赣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赣州教育培训 > 赣州特殊教育 > 2023赣州一村一名大学生报名事项
2023赣州一村一名大学生报名事项
2023-11-10 16:00【我要纠错】

【导语】:2023年度全省“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以下简称“工程”)大专生学员报考工作通知已发布,详见正文。

  根据《江西省农业农村厅 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财政厅关于纵深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的实施意见》(赣农字〔2020〕50号)有关精神,现就做好2023年度全省“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以下简称“工程”)大专生学员报考工作通知如下。

  培养模式和招生计划

  1、培养模式

  “工程”大专学员纳入全省高职招生计划管理,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的原则,实行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教学模式,基本学制三年。承担培养任务的高职院校免收学员在学习期间的学费、书费、住宿费。学员在学习期间的生活费和交通费等个人自理。学习期满达到毕业要求的,颁发全日制高等教育专科学历证书。

  2、招生计划

  全省计划招收“工程”大专生学员4000 人,招生学校和计划详见下表。实行个人自愿报名、各地择优推荐,由招生院校组织测试后择优录取。

  2023年度各招生学校计划分配表


  招生对象

  1、对象范围

  主要招收培养村“两委”班子成员、参加了高素质农民(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的学员、退捕转岗渔民、赣鄱乡村好青年等4类人员。

  2、报名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可以申请报名: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包括普通高中、中专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以下简称“高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具有江西省户籍;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

  完成普通高考报名

  1、2024年普通高考统一报名时间为2023年11月1日至7日正常上班时间。

  2、凭本人身份证、户口本、高中毕业证或同等学力证明到户籍所在县(市、区)教育考试中心办理报名手续,相关要求及程序具体见《江西省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办法》或咨询当地教育考试中心。

  “工程”大专生报名登记和身份审核

  报考“工程”大专生的对象在完成2024年普通高考报名后,还须进行“工程”大专生网上报名登记和身份审核。按照“谁审核、谁负责”和简化程序、方便群众的原则组织报名和身份审核工作。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完成审核工作后,由省农业农村厅将符合身份条件的对象信息传至省考试院报考信息系统,再纳入全省高职招生计划工作。具体报名审核工作按以下要求和程序办理:

  ——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为2023年11月20日9:00至30日17:00,逾期不补报。报名对象网上报名方法:登录个人微信,点击上端搜索图标,输入“江西农业农村”,点击关注“江西农业农村”微信公众号;进入页面后,点击页面下端菜单栏“微发布”-“学员报名”进行逐项填报。

  ——身份审核

  报名截止后,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根据相关的录入信息和身份佐证材料(其中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退捕转岗渔民由所在村委会开具证明,赣鄱乡村好青年由评定部门开具证明,其他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认定),并于2023年12月8日前在软件工作平台上集中完成资格审核。

  专项报考及录取

  1、完成2024年普通高考报名和“工程”大专生网上报名登记并通过身份审核的报考对象,于2024年3月7日至9日登录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网址:www.jxeea.cn)“高职单招报考系统”选报高校及专业志愿。

  2、按时参加本人所报高校组织的2024年高职单招考试,具体考试时间、考试方式由高校另行通知。

  3、考生可及时关注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上发布《江西省2024年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实施办法》或咨询报考高校了解相关信息。

  4、“工程”大专生学员由招生高校择优录取,正式录取的学员名单将在本校网站公布,并寄发本校印制的录取通知书。

  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好宣传发动工作;县级农业农村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资格审核工作,加强沟通协作,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按要求落实到位。各级教育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职责,积极搞好配合工作,认真做好现场报名确认和教学管理工作。各培养院校要广泛宣传动员,科学制定考试招生办法,提供必要便利条件,鼓励更多高素质农民群体报考。

  2、严把审核关口

  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招考办(教育考试院)要坚持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把好审核关口,确保报名对象符合要求。新生入学前,各培养院校将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告公示,如遇到群众举报经查实的,将取消其入学资格,严肃追究有关当事人责任。

  3、加大宣传力度

  各级农业农村、教育部门要强化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疑释惑、凝聚共识。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等,大力宣传“工程”大专生招生和农业农村人才优惠使用培养政策,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注意:11月1日至7日完成普通高考统一报名后,11月20日9:00至30日17:00进行“工程”大专生网上报名登记和身份审核(报名系统于11月20日9:00正式开通)】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赣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一村一名大学生】即可获取赣州一村一名大学生报名指南、报名入口、招生信息等内容。

手机访问 赣州本地宝首页

  • 2024赣州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招聘

    赣州市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招聘工作招聘岗、招聘范围和条件、报名方法等,详见正文。

  • 2024赣州蓉江新区学生资助政策​

    赣州蓉江新区2024年教育资助政策​包括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资助、普通高中教育资助等,详见正文。

  • 2024赣州信丰县中等职业教育资助政策

    赣州信丰中等职业教育资助包括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以及国家奖学金,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2024赣州信丰县普通高中教育资助政策

    普通高中教育资助包括免学杂费、国家助学金、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以及滋蕙计划,详见正文。

  • 2024赣州信丰县义务教育资助政策

    义务教育资助包括两免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生活补助重点保障脱贫户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城镇困难家庭学生,详见正文。

  • 2024赣州信丰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多少钱?

    普通困难家庭学生500元/生·学期, 脱贫户和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特困救助供养、城镇困难家庭学生750元/生·学期。

  • 2024赣州信丰县春季学生资助政策

    信丰县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政策包括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资助、普通高中教育资助等,详见正文。

  • 2024赣州学生办证专场(出国出境证件)

    赣州公安在推出延时服务的基础上专门为全市中小学生,开设出国(境)证件免预约“学生办证专场”。

  • 赣州大学生医保暂停可以暂停办理吗

    在市外就读的新生,因参加大学生医保需要暂停赣州城乡居民医保,以及大学毕业生因在外市就业需要暂停赣州大学生医保暂停可以线上办理,

  • 赣州大学生医保暂停怎么办理?

    在市外就读的新生,因参加大学生医保需要暂停赣州城乡居民医保,以及大学毕业生因在外市就业需要暂停赣州大学生医保问题(仅限赣州市参保人员),详见正文。

  • 赣州户口迁移办理指南

  • 2023赣州一村一名大学生在哪报名?

    2023赣州一村一名大学生在“江西农业农村”微信公众号界面进行报名,报名入口、报名流程,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