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赣州社保 > 赣州新生儿出生后如何办理医保(流程+待遇期)
赣州新生儿出生后如何办理医保(流程+待遇期)
2023-10-12 16:57【我要纠错】

【导语】:赣州新生儿出生后如何办理医保,具体办理流程、以及办理期限、待遇享受等待期等,详见正文。

  办理流程:

  01第一步

  为新生儿办理入户手续。首先在孩子出生的医疗机构开具出生医学证明,持出生医学证明及父母双方的结婚证、户口本原件到辖区派出所进行上户;

  02第二步

  到社保局领取社保卡;

  03第三步

  在微信公众号搜索并关注赣州医保→点击左下角服务大厅→选择居民参保登记再根据页面信息提示填写相关信息、上传户口本第一页及参保人这一页;

  04第四步

  在微信公众号搜索并关注江西省税务局→点击左下角税务服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医疗保险费缴纳(本年自主缴费)进行缴费。

  温馨提示

  1.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按规定缴纳出生当年居民医保费后,自出生之日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均可纳入医保报销,新生儿在出生90天后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时,按普通居民参保缴费及待遇享受政策执行(自参保缴费之日起设置90日待遇享受等待期);

  2.为方便就诊,家长可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绑定亲情账户;父母是职工医保,可以进入赣服通小程序医保服务页面进行家庭账户共济授权登记实现账户内基金共享,共享对象为其配偶、父母、子女。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赣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医保】即可了解赣州2024居民医保参保指南、缴费入口、医保待遇、医保报销流程/计算方式、医保中心地址/电话等详细信息。

手机访问 赣州本地宝首页

  • 赣州异地就医备案有什么要求(办理流程)

    赣州在省内异地就医以及跨省异地就医的具体要求,以及异地就医备案操作流程等,详见正文。

  • 赣州哪些人可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可以开展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自助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 2023赣州医保亲情账户常见问题

    亲情账户可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支付宝小程序等渠道关联添加。常见问题,详见正文。

  • 赣州购药在医保目录内但没有报销(药品目录查询)

    可能是因为在非医保定点医药机构购买药品、超出医保限定支付范围内的用药、超出药品说明书适应症的用药,详见正文。

  • 赣州激活医保码人脸识别失败怎么办(激活入口)

    可能是光线影响、眼睛闭上、没有平视镜头或者挡住部分脸等影响、使用的手机机型不兼容、预留在公安系统的照片信息不全或者清晰度有问题等情况,详见正文。

  • 赣州医保码可以在其他省市使用吗(异地备案流程)

    需要异地就医的话,参保人可在手机上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或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等渠道进行异地就医备案。

  • 赣州医保码能全国通用吗?

    参保人可以使用凭证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支持医保码(医保电子凭证)就医购药。

  • 赣州医保电子凭证是什么

    医保电子凭证,也叫“医保码”,是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为医保参保人员、经办人员、医护人员等签发的统一信息标识。

  • 赣州医保电子凭证怎么激活

    全国参保人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客户端,或者经由国家医保局授权认证的第三方渠道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 赣州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码)有什么用?

    医保码(医保电子凭证)不依托于实体卡,可用于药店购药、就医结算、医保查询、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亲情账户绑定等医保服务。详见正文。

  • 赣州医保码(医保电子凭证)常见问题

    医保码(医保电子凭证)全国通用吗、在定点药店购药扫码支付失败怎么办等医保码常见问题,详见正文。

  • 赣州跨省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怎么查询

    参保人就医前,需先查询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慢特病结算开通情况,可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